当前位置:首页 > 栏目点播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3-01-20 10:25

(2023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30人。

区委书记秦文敏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小宁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袁家军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袁家军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做到“六个如何始终”,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秦文敏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区域实践,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璧山落地生根。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璧山见落实”。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探索政治监督快速响应机制,清单化、事项化开展监督。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操作办法,落实单元清廉建设制度,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推进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督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同级监督向镇街和学校、医院、国企延伸,坚持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深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完善履责、督责、问责责任链条。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下级纪检监察组织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工作机制,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做实区、镇(街道)联动。发挥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作用,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年轻干部、村(社区)干部四类对象监督。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对标完善巡察工作规划,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完善涵盖反馈、整改、监督、评估全流程的闭环管理体系,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持续发挥巡察联动作用,完善巡察机构与组织、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拓展大数据在巡察工作中的运用。

第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真减负、减真负。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惠民惠农专项资金使用质效”“中介乱象”三项治理,带动作风持续好转。完善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纪企直通、部门互通、内部贯通”,探索建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完善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力传承“红岩精神”,打造廉政文化公园。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受诬告者澄清正名,让干部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第六,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力遏制增量消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聚焦国企领域加强监督,确保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深化整治行政管理、财政金融、政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腐败。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施治,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第七,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铸牢政治忠诚,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两种业务”学习,推行全员监督、全员办案,突出实干担当、比学赶超。严格自我监督,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