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栏目点播 > 正文

“两新”融入城市治理 手机充当“移动探头” 我区“新新积分”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3-05-29 14:24

外卖员用积分兑换商品

  5月26日,我区“党建统领暖新新 心心向党共治理”暨“新新积分”平台推介活动在俊豪中央大街“暖心驿站”旗舰店举行,标志着“新新积分”小程序正式上线,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两新”群体在工作间隙就能“码上”参与城市治理,获取的积分可用于商品和服务兑换,还可获得电子勋章。

  活动现场,区委组织部、璧城街道、璧泉街道、青杠街道相关负责人为“两新”群体发放了“暖心大礼包”,“两新”群体代表作表态性发言,并开展了“新新积分”平台推介培训,现场进行积分兑换体验。

  据了解,“新新积分”是璧山区委立足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积分制”工作,聚焦“小切口、大治理”,创新推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应用场景。依托“新新积分”,集成事件上报、暖心服务、积分兑换、心愿定制等10余项功能,引导“两新”群体“随手拍”安全隐患、“码上报”突发事件,发挥自身优势在社会和城市治理中作贡献。

  “有了‘新新积分’,我们只要花几分钟就能上报非法排污、井盖缺失等城市治理问题,还能获得积分,用于兑换心仪商品,太贴心了!”快递小哥刘波表示,以后会多向身边的同事作宣传,带领团队发挥快递员工作优势,参与治理、争做先锋,为社会做出“新”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两新”群体的工作跨越各个街道,在各区域的积分、兑换、使用有所限制,“新新积分”打通传统意义上的物理界线,在璧山区内的积分,可以在任意一家“暖心兑换点”兑换商品与服务,真正实现通积通兑。

  除此之外,“新新积分”还推出了各类优化功能,如新新学院、新新活动。通过该平台,“两新”群体可一键触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新政策、活动资讯,还能及时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同时,还注重引导“两新”群体在社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针对党员回居住小区(网格)报到、举报违纪违法行为、参与森林防火及消防救援、见义勇为等,给予较高积分奖励。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是一个新课题,区委将不断探索、改革创新,用好“积分制”,凝聚“新”力量,推动“两新”群体从城市管理“变量”转变为基层治理“增量”。同时,我区还聚焦网格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老百姓等各类群体,细分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积分体系,推动形成党建统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记者 尹秀秀 简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