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栏目点播 > 正文

璧山建成量子保密通信成渝干线355公里

发布日期:2023-12-01 12:22

11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璧山区委网信办获悉,璧山已建成量子保密通信成渝干线355公里,助力川渝共建网络安全产业高地。前不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炉,提出到2025年,推动川渝网络安全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超2000亿元,加快培育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形成一批网络安全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成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川渝一体化网络安全产业高地。

  “当前,璧山正着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链,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璧山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在《重庆市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规划发展量子通信相关产业,加快打造国家量子通信网络西部运营中心、量子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探索量子通信信息安全加密服务应用,拓展量子安全认证和量子加密终端等新型应用场景,打造网络安全技术高地的目标。

  “量子通信技术作为国家重点规划的前沿高新技术,在保障数据安全、抗量子技术攻击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构建稳定安全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璧山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培育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在政务、医疗、金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打造新型应用场景,构筑发展新优势,助力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据《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