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栏目点播 > 正文

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赛马比拼结果出炉 璧山成绩亮眼

发布日期:2023-05-29 14:24

  近日,在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赛马比拼中,我区以80.73分的优异成绩,位居主城都市区第2名。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首次在工业经济运行领域开展“赛马比拼”,即对全市各区县按照“一区两群”分为两张榜单,并分别统计出各区县在某一周期内的工业产值完成进度、制造业税收、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新升规企业贡献、重点投达产项目产值贡献等6项指标进行综合比拼。其中,我区产值完成进度、规上制造业税收增量、工业投资增量均排名“一区”第4,其他指标总体均衡。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56.3亿元、工业投资69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高于全市3.4个百分点。分产业集群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大健康分别增长17.1%、18.8%和8.5%,分别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9.1、0.3和1.1个百分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璧山区高技术制造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1%、16%,新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82家,较去年底增长5.2%;锁定90家企业作为梯队培育重点,促成中国长安等龙头企业与50余家本地配套企业对接,增加本地配套5600万元。

  不仅如此,璧山制造也日趋向好。一方面,中车恒通新能源客车实现量产,“璧山造”优质产品走出国门,比亚迪刀片电池出口13亿元、拉动全区进出口总额增长70%,新能源汽车板块出口额逆势增长;另一方面,电驱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特色产业集群,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获评科技部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记者 朱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