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栏目点播 > 正文

正兴镇 串点连线成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5-29 14:24

  核心提示

  产业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和“源动力”。正兴镇坚持以“党旗红,产业兴,生态美,治理顺,百姓笑”为目标,聚焦产业培优,狠抓“三变”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产业格局,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本次《秀湖会客厅》系列访谈走进正兴镇,邀请正兴镇党委书记罗东为大家介绍当地如何让乡村从“一村美”向“村村美”扩展,从“一域兴”向“全域兴”延伸。

  记者:郁郁林间桑葚紫,茫茫水面稻苗青。我们在正兴镇润天河农庄看到成片的桑葚林葱茏繁茂,这些桑葚名为“长果桑”,因果长味甜,每到成熟时便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忙时一天可达1000人次。罗书记,这是咱们正兴镇“三变”改革的成果之一吗?

  罗东:是的。2018年,正兴镇开始在部分村试点“三变”改革,盘活土地、闲置民房资产等生产要素入股,采取“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经营主体+农户”等形式,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润天河农庄就是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果树种植、水产养殖等产业,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耍事,附近村民也有事做,腰包更鼓了。

  记者:到现在为止,咱们镇一共有多少类似的农旅融合项目?又是如何带动村民增加收入的呢?

  罗东:我们目前一共打造了3个农旅融合项目,还有1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拥有44间精品民宿,12个采摘果园,3个亲子活动体验场,1200平方米的水上餐厅。在带动群众收入方面,以沙塝村为例,该村2个农旅项目累计带动130户群众352人入股,年底农民实现固定分红20.9万元,净利分红0.3万元,带动60人就近就业。

  记者:罗书记,正兴镇在“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产业格局中,“串点成线”可以理解为是把各单独的特色农旅项目连接起来,那“以线带面”怎么理解呢?

  罗东:我们通过串联农旅特色项目的“线”,进一步盘活区域农旅资源,辐射带动全镇发展,现在不只是河堰村、沙塝村的农旅融合做得如火如荼,湾塘、大面坡等村的产业发展也做得有声有色。

  比如大面坡村的蔬菜基地占地500亩,每天大约有10余吨蔬菜运至璧山、江津等蔬菜批发市场。除了蔬菜,大面坡村还种有200亩油菜、60亩金菊等。

  记者:我们的产业发展得确实好,接下来打算如何继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呢?

  罗东:正兴镇将紧紧抓住全面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三变”改革,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一是抢抓“临空经济示范片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跟踪服务,争取更多新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强化特色,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指导各村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布局,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三是塑造队伍,结合重庆“开跑”新形势及璧山区“璧玉青苗”人才培养计划新要求,在全镇推行“犇跑行动”人才计划,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为正兴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添柴加热。

  (记者 尹秀秀 简易 苏庆)